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谋事业,认认真真“包饺子”

发布人: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9:57浏览数:

——从工会活动“包饺子”兼谈房地产管理

 

颜希毅

 

为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5月29日,我们房地产管理处职工、家属、子弟,欢聚一堂,以中国最传统的节日庆祝方式——包饺子,组织了一次温馨、热闹、成功的工会活动

 

中国有句老话“好吃不过饺子”。看着同志们团结和谐的此情此景,听着孩子们雀跃动感的欢声笑语,吃着有模有样的美味饺子,我突然心生感慨:这个包饺子,跟我们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作是多么相似啊!

 

第一点体会,要善于“包”

 

包饺子,就是要把擀好的皮,包住馅,再弄熟。这个馅多种多样,有肉馅、素馅、混合馅,肉馅又有猪肉、牛肉、羊肉、海鲜等等,素馅更是品种繁多,白菜、芹菜、韭菜、大葱、胡萝卜都可做馅。但不管是什么馅,最终都是要包起来,然后以煮、蒸、煎各种方式把饺子弄熟,最后才吃到美味的饺子。

 

联想到我们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作,我们既要管理住房、公用房、经营性用房,又要办理房产证、国土证,还要处理征地、拆迁的后续问题、遗留问题,这些工作不就像我们包饺子的馅吗?那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办法、对策、决策,就是包饺子的皮。只要我们想的办法好,我们的决策正确,我们的落实有力,我们的工作任务就可以完成得漂亮,就可以包出有模有样的“饺子”。

 

2016年,将会是我们房地产管理处历史上具有浓墨重彩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办证”、“编规”、“建库”、“处遗”等工作任务,个个都是硬骨头,个个都是不好包的“饺子”。但我们也坚信,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我们全处职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认认真真,就可以把这一盘不好包的“饺子”包好,包出模样,包出水平。

 

第二点体会,要勇于“揉”

 

包饺子的第一道程序是“和面”,和面的时候要使劲地揉。揉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让面有韧性,有筋道,面才会好吃。

 

这个“揉”,给我的启示,就是我们房管人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也要经得起“揉”、经得起磨炼、经得起折腾、经得起摔打,越磨炼越有昂扬的工作状态,越折腾越有坚强的工作意志,越摔打越有优秀的工作业绩。

 

现在我们处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个好事,说明我们处里越来越有活力。希望我们处里的年轻同志,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各种锻炼,更加经得起揉,为自己今后更有韧性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点体会,要乐于“醒”,

 

面揉好后,要静置30到5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我们长沙话叫做“发醒”,北方人叫“醒面”。“醒”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使和好的面更容易加工,做出的面更加地筋道,有嚼劲,更加柔软,口感也更加的细腻和顺滑。

 

这个“醒”,给我的启示,就是我们房管人在做每一件事情、在做每一个决定之前,要充分酝酿,要沉得住气,要做好调查研究,要把问题想清楚,把困难想清楚,把处理办法想清楚。

 

醒面还有一个目的,是使干面和湿面充分地渗透、融合。面都需要融合,何况我们人呢?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同时也是一个需要对各种资源进行有机整合的社会,许多工作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团队的合作。合作能够带来双赢甚至多赢。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还有句话也说得好:“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真团结是大境界。”我也多次在我们处里讲过,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是检验一个人是否有良好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标准。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矛盾是大量存在的,但是我们不能人为地制造矛盾。特别希望我们房管人要注意与同志们和谐相处,做善于合作、善于处理矛盾、善于化解矛盾的人。

 

第四点体会,要“不露馅”

 

5月29日的活动中,我们在吃饺子的时候,大家纷纷评价说:“今天的饺子包得好,没有一个露馅的”。所谓露馅,就是皮破了,里面的馅漏出来了。露馅的饺子,一是看相破了,不好看;二是馅里的汁液流掉了,不好吃。

 

结合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房管人要把事情做好,既要想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干好事,不要留“后遗症”,不要再有遗留问题。我非常推崇的一种说法叫做“成事意识”。成事意识就是要不折不扣、干净利落地干成事情。对于学校交给我们的工作,我们就要把它干得精益求精、干得漂漂亮亮,让学校满意,让师生员工满意,让我们自己满意,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鉴于包饺子跟我们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作如此地相似,我建议把“包饺子”作为我们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会活动保留节目,每个学期至少安排两次,每年至少安排四次,每次都要邀请家属和子弟参加。

 

在“包饺子”的过程中,要引进竞赛机制。工作中的“包饺子”,以科室为单位进行比赛。生活中的“包饺子”,以家庭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包各种馅料的口味饺子,包各种颜色的彩色饺子,把我们房地产管理处真正办成工作上踏实进取担当、生活中互助友爱温馨的大家庭。

 

 

 

2016年6月6日

上一条:我处召开行政例会

下一条:房管处工会小组举办“迎六一·包饺子”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