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栏目

计划总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旧栏目 > 正文

房地产管理处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日期:2021年01月05日 10:44浏览数:

2020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房地产管理处全体职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想干事、能干事,努力干成事、干好事,在房产办证、房屋管理、土地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大成绩。

一、房产办证“处遗”工作

截止到20201215日,我校符合处遗政策的房产办证工作全面完成,共计办理和发放671848户的不动产权证,其中:房改房511454户、经济适用房11200户、集资房284户、拆迁安置房3110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学校跻身211行列的前后10余年时间里,学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改善教职工的住房条件,建设了一批教职工住宅。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于2000年出售给教职工。但因规划报建等原因,还有近2000户未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房屋产权证事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教职工对此高度关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省委巡视期间教职工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迎难而上,积极回应教职工的强烈关注,从紧抓机遇、用足政策、精心组织、真情服务四个方面着手发力、破解难题。

1.紧抓机遇。2015年长沙市启动了房产办证处遗工作,兑现市委对市民的承诺、三严三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党委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时任党委书记李民教授把办好教职工房产证作为改善民生的三大任务之一,做了总体部署。随后学校成立了湖南师范大学房产证办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时任校长蒋洪新教授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了由房地产管理处牵头,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基建处、财务处、人事处、档案馆、保卫处等多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协调会专题研究房产办证问题,并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安排房产办证专项经费。先后分管办证工作的副校长黎大志教授、廖志坤教授、欧阳教授,多次到房地产管理处现场办公,研究办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2.用足政策。在湖南省直房改办和长沙市各相关职能机构的关心下,我校积极寻求帮助和指导,用足用活用好每一项政策。针对我校的具体情况,长沙市处遗办为我校房产办证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2次,积极商讨富有建设性和成效性的解决方案。我校共补办房屋建筑图纸29栋、房屋安全鉴定报告40栋、房屋质量验收证明28栋、房屋面积实测报告71栋、现状地形图75栋、规划意见函48栋、规划现状表45栋、国土权属证明49栋。校长刘起军教授率学校工作人员到政府和职能部门多方协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争取到各项费用的最大程度减免,为学校节约办学经费3000余万元。对于不符合办证政策的教职工,房地产管理处能够坚持原则,维护学校利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3.精心组织。我校房产办证处遗工作存在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数量庞大、情况复杂等困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指挥下,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房产办证的每一环节、每一细节都反复推敲、严谨设置,确定了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工作原则,提出了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宁愿今天麻烦,不要今后麻烦的工作思路,力争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做到万无一失,确保零失误。房地产管理处按照补办相关资料办理栋证补缴相关费用教职工过户登记办证名单公示省直房改办审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证发放不动产权证的程序,精心组织、有序开展了房产办证工作。在办证的每一个环节,学校门户网站、房地产管理处门户网站、校工会工作群、离退休处工作群都会同步发布相关通知,纸质通知更是张贴到每一栋住宅的每一个单元门口,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全覆盖。我校此次办证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错误,实现了零失误。省直房改办多次表扬我校,并推荐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等多家单位到我校学习取经。

4.真情服务。房地产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把教职工当亲人,急教职工之所急,想教职工之所想,微笑服务、用心服务、真情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管理处本次为教职工免费复印房改档案和办证资料达1000余户8000余张,真正做到了百问不厌、百拿不烦。有不少教职工的房产办证涉及到公证问题,我们就把公证处请到房产处现场设点办公,免除了教职工的舟车劳顿之苦。已经去世教职工房产的继承问题、已经交易房产的过户问题、家庭出现矛盾教职工房产的办证问题,我们都耐心倾听,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南院校区的教职工出门不便,我们就在南院设点,派出工作人员在南院校区登记、发证。拄着拐杖的老教师前来登记,我们就赶紧上前搀扶。行动不便的老教师打一个电话,我们就会上门登记、发证。住在养老院的老教师无法出门,我们就把房产证送到养老院。房地产管理处在这次房产办证处遗过程中,听到教职工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这也是教职工心声的表达。

二、公用房管理

1.完成了二里半校区实验大楼、原艺校第二教学楼部分房屋的调整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科研用房紧张的问题;做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测试研究中心办公用房的分配工作,提高了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率。

2.完成了《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数据》、《2020年高等教育学校(机构)统计调查表基础数据》、国家统计局对高校教育统计工作的实地督查省文明标兵校园创建等相关数据的填报工作,并分校区、分房屋类别详细做好了公房数据的梳理工作。

3.接收了原艺校南校区各类建筑图纸档案35盒并移交学校档案馆,协助财务处做好了原艺校南校区国有资产处置工作。

4.做好了2020年全校白蚁防治及防雷检测的相关工作。

三、住房管理

1.疫情管控期间,对校内非教职工住户情况进行摸底,组建微信群,对非教职工住户每天的健康状况及行动范围进行有效监控。

2.坚持对住房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对二里半校区进行全面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上报学校整改;对岳麓山脚沿线住户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妥善处理了多起违规装修事件。

3.2001年全校房改原始档案进行整理,共整理出1839户原始房改申请表格并登记录入电脑管理系统。

4.全年收取存量公有住房租金243.65万元。

四、经营性用房管理

1.疫情管控期间,坚持每天进行疫情防控物资检查,坚持每天填写流动人员、体温测量、消毒情况等表格,坚持每天上报社区与学校防控办,确保所有门面门店内无一例疫情发生。

2.如实完成了门面门店200余名流动人口的登记及上报工作,并配合天凤社区完成了流动人口体检及健康证办理等工作,确保流动人口无一例违法违纪行为。

3.积极妥善处理了新大新酒店历史遗留问题,追缴新大新酒店自20046月至20206月的租金共计42万元。

4.全年收取门面门店租金1013.14万元,租金回收率为98%。受疫情影响,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全年减免各类租金196.77万元。

五、土地管理

1.办理了望城乔口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的国有土地不动产登记证、租用设施农用地的备案登记手续,支付了复垦保证金。

2.办理并取得了桃花坪校区新征土地的立项批复、规划设计条件书、规划蓝线图、测绘报告、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等审批文件。

3.做好了二里半东广场的功能定位、土地置换、界址指界工作和二里半校区艺体中心(江湾馆)的功能规划、选址立项等相关工作。

 4.完成了江边鱼类研究基地、天马校区学生食堂7个档口、医学院至谨楼和至真楼实验室的天然气安装相关工作。

5.坚持土地巡查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协调、督促地铁四号线指挥部、保险公司等单位,完成了实验大楼和木兰楼的维修加固工作;做好了咸嘉湖校区药厂围墙开裂、合作村28号危房等排危工作。

六、综合管理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办要求,做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包括: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确定、值班表排班、处办公楼栋值守、办公室消杀、防控物资申领及发放工作及教职工每日健康日报表、教职工及门店务工人员返长信息登记表、国外返长人员信息登记表等报表的上报工作。

2.完成了本处门户网站的更新工作,做好了各类新闻稿、每月工作计划总结、各类通知公告及房屋交易信息的挂网工作。

3.准确无误的完成了2020年公积金的汇缴、年审、结息、退休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在职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信息修改等工作。

4.做好了本处的计划生育工作,协助经营性用房管理科做好了门面门店流动人员的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工作。




                                                房地产管理处

                                                                                                        20201216


上一条:房地产管理处2021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2020年12月工作计划

【关闭】